11/12/2009

"Knowing" and 法蘭克薛慶

"當大海有了智慧,第一個念頭竟是殺人............."

前幾天看完凱吉哥演的 "KNOWING" 後,有一橋段讓我想到幾年前看的這本書 "群 ",索性的又翻了一次這當時以聳動標題吸引我眼球的一本書。

凱吉哥在電影中飾演麻工天體物理學的一位教授,片中提到宇宙中的"決定論"和"隨機論"這兩種理論。

簡單來說,今天有人類生活在這地球上是注定的。

自然的事件都有確定的因果關係,由之前的事件或自然理論,所有通過這論點都是事出必有因的。因為地球與太陽間正確的距離,使我們的地球給生命去進化,好讓我們必須要"上班",必須要坐在電腦前,在必須要發呆的時間裡去看到這篇。每一樣東西都有一個目的,命中安排,那就是已注定的。這是"決定論"的說法。

反之,"隨機論"提到的說法與"群" 下冊裡內容中是相同的論點。

內容是這樣說的:我們不是大自然某種高級發展的必然結果。人是一個偶然的產品。我們是宇宙一次巧合下的成果,當一顆巨大的彗星擊中地球,讓恐龍滅絕的時候。沒有這個偶然,今天居住在世界上的也許是智慧的恐龍,或者只是隨便哪一種動物。有利的自然條件下形成了我們,但這不是必然。自從寒武紀的進化創造了最早的多細胞生物以來,在數百萬可以想像的發展之下,也許只有一種發展導致了人類的出現(節錄自"群"下冊690頁片段)。

更簡單的來說:事實上會有我們的存在,為一連串不可避免化學變化與生物變化所照成的。

而你們會看到這片文章,一切都只是種巧合,是沒有因由的,只是複合的結果,沒有主要的目的。

所以啦!說了這麼多正經的,莫非是要虛度今天下雨天不想到處跑,除了辦公室裡忙些紙上工作外,多的時間只好瞎掰啦!ㄎㄎ

另外看過"群"的可以推薦你們再看"海",沒看過的兩套書都不錯。

Fly in the wind

沒有留言: